到目前為止在我的做品裡,都是屬於單一裝置,但在未來的應用裡,我想加入IOT的應用.

手上剛好有ESP-01這個Wifi模組.感覺蠻強大的,又便宜,所以先來個應用試試.如下圖.

ESP-01-接腳-1.jpg

 

詳細的功能,以後有玩到再來介紹.

ESP-01有3種模式分別為AP / STA / AP+STA

AP: 模組作為熱點,實現手機或電腦直接與模組通訊,實現區域網路無線控制。

STA: 模組通過路由器連線互聯網,手機或電腦通過互聯網實現對裝置的遠端控制。

AP+STA: 兩種型態的共存型態,即可以通過互聯網控制可實現無縫切換,方便作業。

這次拿AP+STA來做成Wifi中繼站,或稱Wifi強波器,或稱Wifi加強無線訊號.......哈,好混亂.

剛好可以應付家裡Wifi死角的問題.

 

首先,一樣先搞定硬體.如下圖.接好線路就可燒錄.

ESP-01-接腳-燒錄.jpg

上圖使用的是XBee的燒錄器.

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的ESP-01燒錄器,因為我手上只有XBee的燒錄器,為了不浪費錢,就直接拿來用囉.

但其實道理是相通的.

另外,為啥還要3.3V的獨立電源,因為燒錄所需的電流較大,若用XBee燒錄器上的3.3V,有時會不太穩定.

所以3.3V我就另外供應了.

 

接下來進行燒錄.

做法跟我的另一篇文章差不多請參考Arduino 程式庫 (Library)

簡單說,就是找到合適的韌體,然後再將韌體燒錄至ESP-01中.

雖說簡單說,就是如此,但其實網路上一堆韌體,所以我就不一一介紹這部分,各位有興趣,可以進一步的研究喔.

這邊用的是韌體martin-ger/esp_wifi_repeater在GitHub.

下載好後,還需下載燒錄工具 https://espressif.com/en/support/download/other-tools

燒錄工具打開執行檔後畫面如下.

燒錄軟體1.jpg

 

選擇ESP8266 DownloadTool,畫面就會更新變成下面圖樣.

 

燒錄軟體2.jpg

 

在Download Path Config裡面設定,燒錄擋路徑.指向要燒錄的韌體

0x00000.bin及0x40000.bin這2個檔案.

然後設定COM:及BAUD:就可以進行燒錄了.燒錄完成如上圖.

 

最後就是對燒錄完的ESP-01進行設定啦.

首先打開NB(PC/手機/平板都可以,這邊是以NB示範).

搜尋新跑出來的網路,我這邊是預設SSID是: 30sec

預設密碼是: 12345678 (密碼最少需要設定8個字)

連線完成後.即可更改設定.

打開瀏覽器,網址列輸入192.168.4.1

可以看到如下圖設定畫面.

 

WebConfig.jpg

設定完成,就可以盡情使用囉.

 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ESP8266 / ESP-01, Wifi 中繼站,加強無線訊號延伸Peng Yi Hsing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3.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

arrow
arrow

    30s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